close

 

簡介大腸癌篩檢

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王燠昇

 

在台灣,大腸癌位居所有癌症死亡率排名的第三位。但是,很多的大腸癌和息肉在初期並不會產生任何的徵狀(流血或腹疼)。事實上,徵狀發生後才接受治療的大腸癌病人,治癒的比率大約只有一半。而早期的大腸癌病人,也就是包括還未產生徵狀時,便及早接受治療的病人,治癒的比率則達到百分之八十以上。同時,多數的大腸癌是由大腸息肉轉變的,如果將這類具有癌變潛力的息肉摘除的話,就能預防繼發的大腸癌。

所謂大腸癌篩檢,就是希望從一般大眾之中,找出比較可能發生大腸癌的人,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和定期追蹤,所以針對的是沒有任何徵狀的群眾。如果是已經有徵狀的人,則不論年齡,都必須接受進一步的診斷檢查。

篩檢的方式各有特色,介紹如下:

1、直腸指診:

醫師將帶手套的手指經肛門放入直腸,用手指感覺直腸壁上可能的病灶。這方法最簡單而且可立刻執行。

2、糞便潛血檢驗:

偵測糞便中是否有少量或是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。這項檢查不但簡單而且便宜,可惜只能查出正在出血的大腸癌或大腸息肉。根據研究顯示,有接近一半的大腸癌病人和百分之九十的大腸息肉病人,用糞便潛血檢驗檢查不出來。另外,糞便潛血檢驗陽性的人當中,則只有大約百分之十的人真的罹患大腸癌。其它疾病或食物也可能造成糞便潛血檢查陽性,所以很多醫師便用其它更準確的篩檢方法,取代糞便潛血檢查。

3、乙狀結腸纖維鏡檢:

醫師利用一種細長、可彎曲、具有光源、並能攝影的管子(稱之為乙狀結腸纖維鏡),從肛門放入直腸、乙狀結腸、和一部份的降結腸,正好是大腸癌比較常發生的位置,就可以看到腸子內部是否有任何病變。在檢查之前只要先灌腸,排出殘留的糞便。檢查時不會痛,感覺就像灌腸般不舒服。如果可彎曲的乙狀結腸鏡和糞便潛血檢查配合篩檢大腸癌,則可以偵測出更多的大腸癌和息肉。當乙狀結腸纖維鏡發現大腸癌或是息肉時,便必須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。

4、大腸鏡檢:

大腸鏡就像乙狀結腸纖維鏡般,但是長度更長,可以安全且有效的檢視所有的大腸,包括直腸和結腸。大腸鏡檢時如果發現息肉或是腫瘤,還能立刻執行息肉切除術或是摘取一小塊組織,送病理檢驗室作進一步化驗。在大腸鏡檢查前要做正確的清腸準備,以避免阻礙病灶的尋找、觀察和處理。大腸鏡檢查會不舒服,但是通常不會痛。在檢查時,可能會給予注射藥物,幫助放鬆心情和入睡。

5、大腸雙相鋇劑攝影檢查:

將液體狀的顯影劑(鋇劑)和空氣,經由肛門灌入大腸中,再利用X光攝影間接觀察大腸內壁是否有異常的地方。對於偵測比較大的腫瘤,效果和大腸鏡一樣好。但是,對於比較小的腫瘤和息肉,偵測效果則是大腸鏡比較好。另外,鋇劑攝影後仍需大腸鏡檢查以確定診斷。鋇劑攝影在檢查前也要做清腸準備,才能清楚的尋找病灶。

如果你沒有任何的大腸癌危險因子,我建議從四十歲開始,每年接受糞便潛血檢驗和直腸指診。

對於具有大腸癌危險因子的人則建議如下:

  1. 罹患大腸息肉的人,而且息肉種類屬於具有癌變潛力者,建議隔年或者三年內,複檢大腸鏡。
  2. 如果一等血親,像是父母、兄弟姊妹、或子女,已經罹患大腸癌,則建議從四十歲開始,每五年檢查大腸鏡一次。對於一等血親年輕時就罹患大腸癌的情況下,則建議比其診斷年齡提前五年開始,每五年檢查一次大腸鏡。
  3. 如果你的家族中有幾位親屬,在不同的世代罹患大腸癌,而且診斷的年齡比較年輕,建議你在二十一歲開始,每二年檢查一次大腸鏡;從四十歲開始,每年檢查一次大腸鏡。
  4. 家族中如果有人罹患家族性腺瘤的息肉症,則最好從青春期(十二歲至十四歲左右)開始,每年檢查可彎曲的乙狀結腸鏡。萬一發現家族性腺瘤的息肉症,則應與醫師討論,及早切除所有的結腸和直腸。
  5. 已經罹患大腸癌的個人,在手術切除大腸癌之後,除了每三個月的複診之外,每年應接受大腸鏡檢查一次。
  6. 對於有發炎性腸疾(潰瘍性結腸炎或克隆氏腸炎),而且侵犯全部大腸超過八年病史的病人,應每年或每兩年檢查大腸鏡一次。至於局限於左側大腸的發炎性腸疾病人,應在超過十五年病史後,每年或每兩年檢查大腸鏡一次。
  7. 曾經罹患乳房、卵巢、或是子宮方面癌症的女性,在她一生之中,大約有六分之一的機會罹患大腸癌。所以應該從四十歲開始,每三至五年檢查大腸鏡一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M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