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期大腸癌篩檢可以挽救你的生命

台北榮民總醫院

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  主治醫師 / 王煥昇 

        如果你接到家人打來的這通電話,可能會非常驚慌。因為他就像你一般身體健康,但是現在這個訊息則令你害怕。 他說:「醫師發現我的大腸裡長了一顆大息肉。醫師說可能是癌症。」他又說:「你也應該去看醫師,因為大腸息肉病人的親屬,也有較大的危險和機會產生大腸息肉,甚至於大腸癌。」

        在這種情況下,你最好接受他的建議。大腸癌通常包括結腸癌和直腸癌,目前在台灣已經位居癌症死亡率的第三名。但是大腸癌如果能在早期診斷出來,通常是可以治癒的。所以知道大腸癌的危險因子是自我保護的第一步。

什麼是大腸癌? 

        大腸癌就是從大腸長出的癌症。大腸屬於消化道的後面部份,包括結腸和直腸,負責貯存排泄物,直到排泄物排出體外。結腸大約有一百二十公分到一百八十公分的長度,分四部份。一是升結腸,在腹腔右側;二是橫結腸,從腹腔右側橫跨到左側,連接到第三部份就是左側的降結腸;第四部份因為形狀呈乙狀彎曲連接到直腸,所以稱為乙狀結腸。直腸則約有二十公分到二十五公分,連接到最後的肛門。

        在台灣,每年大約有5472人發生大腸癌〈衛生署86年統計資料〉,有3376人因大腸癌死亡〈衛生署89年統計資料〉。要減少大腸癌的發生並減少大腸癌造成的死亡,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大腸息肉轉變成癌症前發現並切除,和早期診斷大腸癌並手術治療。

問題出在那裡?

      大腸的良性息肉相當常見,我們相信超過六十歲的人,至少有一半的人大腸內生長著某種息肉。雖然,大部份的大腸息肉是無害的,經常在作大腸癌篩檢時、或是檢查其它疾病時才發現。但是,有些息肉具有惡化成癌症的潛在能力,所以當醫師發現息肉時,要將息肉切除。

        大腸癌的發生是因為大腸的細胞(通常是息肉內的細胞),發生不正常的變化而且增殖失去控制。癌細胞也能經由血液循環散布到身體的其它部份,這種情況稱為轉移。大部份的大腸癌歸屬腺癌類,是從結腸或直腸的腺體細胞轉變的。大腸癌和其它癌症比較,生長的速度較慢,早期也幾乎沒有任何徵狀,所以應該積極主動的接受大腸癌篩檢,而不是等待發生徵狀時才尋求檢查治療。

 大腸癌的危險因子

       1.年齡:

          超過百分之九十的大腸癌病人,年齡大於五十歲。

      2.飲食:

         大腸癌的發生似乎和高熱量、高脂肪、及低纖維飲食有關。

      3.息肉:

          如果你的體質容易產生某類息肉,便有較高的危險性發生大腸癌。

      4.家族病史:

          家人罹患大腸癌是重要的危險因子。大約百分之十的大腸癌病人,已有親屬罹患大腸癌。

          5.個人病史:

          研究顯示卵巢、子宮、或乳房癌症的女性,發生大腸癌的機會增加。而大腸癌病人更要預防第二次罹患大腸癌。

  6.身體活動量小的人:

          適當運動量的人發生大腸癌的危險性較低。

          7.飲酒和吸煙:

        吸煙可能會增加產生大腸癌的危險,規律地飲酒(特別是啤酒)顯示會加重危險性。

          8.潰瘍性結腸炎和克隆氏腸炎,增加危險性。

大腸癌的徵狀

    沒有大腸癌的徵狀不代表沒有大腸癌或息肉。實際上,很多人在大腸癌相當嚴重的時候,才出現徵狀。可能的徵狀包括:

    1.排便出血

        2.排便習慣改變

    3.像鉛筆般細的糞便

        4.腹痛或絞痛

    5.不明原因的持續想排便

        6.不明原因的缺鐵性貧血

        7.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

篩檢和診斷

    大部份的大腸癌是從息肉演變的。篩檢重要的便是,發現癌變前的息肉,及早切除比較簡單。另外,篩檢可早期診斷大腸癌,及早治療大腸癌的效果最好。所以,不要等有徵狀再尋求檢查。請考慮定期的篩檢,趁早發現還未產生徵狀的大腸息肉或大腸癌。

手術是主要的治療方式

    手術切除的範圍,包括腫瘤、腫瘤所在的一段大腸、鄰近的血管和淋巴組織,以達到完全清除癌組織的目標。然後再將其餘正常的大腸連接起來,恢復排便功能。在某些病情之下,要為病人建立暫時性的或永久性的人工肛門,讓身體產生的糞便排出體外。在過去永久性的人工肛門,曾經是直腸癌手術必然的結果。現在因技術的不斷進步,只有不到百分之十五的直腸癌病人,需要永久性的人工肛門。

    化學或放射線治療則作為輔助性治療。對於癌細胞已經侵入淋巴結的病人,運用化學或放射線治療,可以降低部份手術病人癌復發的危險,改善手術存活率。

    接受結腸直腸癌治療之後,不代表從此以後就可以高枕無憂,因為你屬於大腸癌的高危險群,必須接受定期的追蹤與檢查,例如大腸鏡,抽血檢驗,胸部X光,和超音波檢查等等。

 大腸癌的預防

     目前為止,雖然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完全預防大腸癌的發生。但是我們可以朝降低危險因子努力。請檢視自己是否有本文所提到的危險因子;如果有,請立刻找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詢問,進行篩檢。因為只有及早篩檢發現問題,才能在問題惡化前妥善治療。如果你的年齡已經超過五十歲,但是沒有其它的大腸癌危險因子和徵狀,我建議每五年進行一次乙狀結腸纖維鏡或是大腸鏡檢查。千萬不要因恐懼或怕羞而妨礙你的生命。此外請告訴朋友和家人篩檢的重要性和好處。特別是如果你已經確定有大腸息肉或大腸癌的話,一定要告訴其它家族成員,因為他們也成為大腸癌的高危險群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M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